QR Code 的使用已經非常普遍,很多人也想要自建 QR Code 來使用。大多人是藉助線上 QR Code 產生器。而 Google Docs 中已經可以自動產生 QR Code ,透過試算表的操作,可以大量產生。

首先在 Google Drive 中建立一個試算表,參考下圖:

1. 先在 A 欄中輸入文字、網址、電話、…等資訊。

2. 在儲存格B2中輸入以下的公式:

=image("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s=200x200&cht=qr&chl=" &A2)

其中參數:

chs=200x200 表示 QR Code 圖形大小。)你只要改變欄寬和列高,圖片大小也會隨之改變。)

cht=qr,表示圖表要使用 QR Code

chl=A2,表示參照儲存格A2,作為 QR Code 的編碼內容。

3.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格B2:B4。儲存格B2:B4自動會根據儲存格建立 QR Code。

如果要使用這個 QR Code,則在圖片上按一下右鍵,選取「複製」:

  貼上後即可使用:

如果你想在 Microsoft Office Excel 中建立這個 QR Code,可以使用 HYPERLINK 函數:

1. 在 A 欄中輸入文字內容。

2. 在 B 欄中輸入公式,以儲存格B2為例:

=HYPERLINK("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s=200x200&cht=qr&chl=" &A2,A2)

使用時,只要按一下 QR Code 連結,即會在瀏覽器中顯示這個 QR Code:(此時你也可以儲存這個 QR Code 圖片檔)

 

【延伸學習】

關於Google Charts 可參考:https://developers.google.com/chart/?hl=zh-TW

其中 QR Code 的說明參考:https://developers.google.com/chart/infograph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