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一個 Excel 計算上的問題:如何滿足特定雙條件之四捨五入設計,當條件滿足資料個位數是偶數時,且小數點等於0.500,則無條件捨去至個位數,如果不滿足以上二個條件,則四捨五入到個位數。參考下圖。

 

(1) 判斷個位數是否為偶數

儲存格C2:=IF(MOD(INT(A2),2)=0,"V","")

INT(A2):將儲存格A2的小數部分去除。

MOD(INT(A2),2)=0:判斷去除小數部分的數值是否為偶數,將儲存格A2除以2,判斷餘數是否為0,為0者即為偶數。

(2) 判斷小數是否為0.5

儲存格D2:=IF(INT(A2)+0.5=A2,"V","")

INT(A2)+0.5=A2:利用INT(A2)將小數部分去除,若儲存格A2整數部分+0.5和儲存格A2內容相等,則表示儲存格A2的小數部分為0.5。

(3)雙條件成立則無條件捨去;否則四捨五入

儲存格G2:=IF((MOD(INT(A2),2)=0)*(INT(A2)+0.5=A2),INT(A2),ROUND(A2,0))

(MOD(INT(A2),2)=0)*(INT(A2)+0.5=A2):使用「*」運算子,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的運算。

INT(A2):儲存格A2無條件捨去至個位數。

ROUND(A2,0):儲存格A2四捨五入至個位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