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常會用到要將英文字母 A~Z 對應到數字 1~26,該如何設計公式呢?這的確是個常用到的狀況,例如:身份證的第一碼是英文字,常在信用卡繳費時需要做這樣的轉換。(參考下圖)

 

【公式設計】

以下提供四種方式來討論:

(1) 使用VLOOKUP函數

儲存格B2:=VLOOKUP(A2,$D$2:$E$27,2,FALSE)

如果你已經建立了英文字母和數字的對照表,則透過VLOOKUP函數可以利用查表方式來求對字母和數字的對照。使用參數 FALSE,表示查詢的字必須在表中完全相符才可以。

(2) 使用MATCH函數

儲存格B2:=MATCH(A2,{"A","B","C","D","E","F","G","H","I","J","K","L","M","N",
"O","P","Q","R","S","T","U","V","W","X","Y","Z"},0)

將所有英文字母「依順序」將每個字元字串編成常數陣列,放在MATCH函數中來查詢。

(3) 使用FIND函數

儲存格B2:=FIND(A2,"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將所有英文字母「依順序」將每個字元字串編成一個字串,放在FIND函數中來查詢,傳回的數值即為對照的數字。

(4) 使用SEARCH函數

儲存格B2:=SEARCH(A2,"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將所有英文字母「依順序」將每個字元字串編成一個字串,放在SEARCH函數中來查詢,傳回的數值即為對照的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