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太棒了!!為什麼呢?因為 Dropbox(http://www.dropbox.com)最近推出了一個新功能:檔案請求。

不管是 Dropbox、Google Drive、OneDrive 等的雲端硬碟都是聚焦在提供檔案「分享」給別人,但是對於收納別人的檔案則是沒有好的解決方案。Dropbox 推出的「檔案請求」功能,剛好是可以用來讓別人上傳檔案到你指定的雲端硬碟資料夾,而且即使沒有 Dropbox 帳戶也可以上傳。

在學校中,行政人員常要為了編刊物、做訪視或評鑑報告,都要整合各處室的檔案,每次用電子郵件 E 來 E 去十分不方便,而且大家做的檔案愈來愈大,郵件傳輸也愈來愈不方便。在學校中,教師要學生繳交作業或報告,也有相同的狀況。這些都可以靠「檔案請求」功能來解決。

現在,當你登入 Dropbox 後就會發現多了一個「檔案請求」的連結,按一下「建立檔案請求」來開始使用這個邀請他人上傳檔案的功能。

輸入想要請求什麼檔案的說明,並且選取一個要接收上傳檔案的位置(資料夾)。

(本例選取資料夾:document)

Dropbox 會提供一個可以傳送檔案請求的連結,複製這個連結給他人或是由 Dropbox 將這個連結寄給你(要輸入郵件位址)。

如此,便建立了一個檔案請求。(下圖中,目前還沒有人上傳檔案)

現在來看看,當你把上述的連結傳送給其他人,其他人只要在瀏覽器的網址列輸入這個連結,就會出現以下畫面。不管這個人是否有 Dropbox 帳戶,因為根本不需要登入。

他人只要按一下「選擇檔案」,挑選一個硬碟中的檔案:

然後輸入姓、名和郵件地址,也可以再新增其他檔案,最後按一下「上傳」。

你會在你的 Dropbox 的指定資料夾(本例為 document)中看到對方上傳的檔案,並且還標示了他的姓、名。

而你可以再次新增上傳的人員,或是編輯這個檔案請求。

你也可以在編輯檔案請求時來「關閉檔案求請」:

不過,你可以在「已關閉」項目之下重新開啟檔案請求。

相信檔案請求功能可以解決很多人搜集檔案的困擾,一旦開放資料夾上傳,也要記得去調整關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