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果提供了分數或秒數的清單(參考下圖),要如何將分數轉換為「時:分」格式,及將秒數轉換為「時:分:秒」格式?

先前的一篇文章所使用的公式:

儲存格B2:=TEXT(INT(A2/60),"00") & ":" & TEXT(MOD(A2,60),"00")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格B2:B20。

乃是主要利用 INTMOD 函數來求一個數除以 60 求得商和餘數的觀念來求解。

其實有更簡單的做法,先來將分數轉換為「時:分」格式。

儲存格B2:=TEXT(A2/24/60,"hh:mm")

其中 A2/24/60,乃是以一天 24 小時為數值「1」的觀念,計算儲存格A2轉換為小時的結果,再藉由 TEXT 函數以格式「hh:mm」呈現。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格B2:B20。

相同原理,來看看將秒數轉換為「時:分:秒」格式。

儲存格D2:=TEXT(C2/24/60/60,"hh:mm:ss")

其中 C2/24/60/60,乃是以一天 24 小時為數值「1」的觀念,計算儲存格C2轉換為小時的結果,再藉由 TEXT 函數以格式「hh:mm:ss」呈現。

複製儲存格D2,貼至儲存格D2:D20。

註:在此的運算並不考量超過 24 小時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