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如果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有一個『台斤』的數列,其中『ntm』表示『幾斤幾兩』。如何能將A欄的台斤表示轉換成B欄的數值表示法?且要如何將台斤轉換成公斤來表示?

image

 

【公式設計與解析】

參考上圖,輸入以下公式:

(1) 轉換台斤為數值

儲存格B2:=LEFT(A2,FIND("t",A2)-1)+RIGHT(A2,LEN(A2)-FIND("t",A2))/16

FIND("t",A2)-1):利用 FIND 函數找出『t』的位置。

LEFT(A2,FIND("t",A2)-1):利用 LEFT 函數取出『t』左邊的文字。

RIGHT(A2,LEN(A2)-FIND("t",A2)):利用 RIGHT 函數取出『t』右邊的文字。

 

(2) 轉換台斤為公斤(數值)

儲存格D2:=ROUND(B2*0.6,3)

取出儲存格D2乘以0.6後的『小數』部分,並取小數三位。

 

(3) 轉換公斤表示法

儲存格E2:=TEXT(INT(D2),"?0")&"K"&TEXT(MOD(D2,1)*1000,"000")

INT(D2):取出儲存格D2中的『整數』部分。

TEXT(INT(D2),"?0"):設定整數的顯示格式為『?0』,以方便對齊。

MOD(D2,1)*1000:取出儲存格D2的小數部分,再乘以1000。

TEXT(MOD(D2,1)*1000,"000"):將上式的結果以三位數字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