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家單位(包括學校)在網頁上提供檔案下載和公文流通的檔案,開始要使用 ODF(OpenDocument File) 格式的文件,開以讓非使用 Word 的使用者也能開啟下載和交通的檔案。如果是不用輸入資料的檔案,只要提供 PDF 檔,若是要編輯或輸入資料的檔案,則可以使用 ODT 檔。

通常,你只要有安裝 OpenOffice 就能直接處理 ODT 檔,但基於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不同。有些同仁怕麻煩,所以不想安裝這類軟體。還好,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處理!

而貫用 Word 的使用者,你的 Word 版本若是 Word 2010 之後版本,只要在編輯完成後另存新檔時,選取「OpenDocument文字(*.odt)」,即可另存為 ODT 檔案格式。當然 Word 也能直接開啟 ODT 檔案。(注意:DOC 檔案和 ODT 檔案還是有相容的問題,因此並不一定能做到轉換後二個檔案的一致性。)

將Word檔轉換為Open Document 格式(ODT 檔案)

如果你使用的 Word 檔無法直接儲存 ODT 檔案,則可以將檔案上傳至 Google Drive 的 Google 文件中,再於[檔案/下載格式]選單中選取『OpenDocument格式(*.odt)』。Google 會將你的 Word 檔產生一個 ODT 檔。

將Word檔轉換為Open Document 格式(ODT 檔案)

如果你是微軟的使用者,還可以將 Word 檔上傳至 Microsoft OneDrive,然後再另存新檔時,選取『下載為 ODT』,也是可以將你的 Word 檔案轉為 ODT 檔案。

將Word檔轉換為Open Document 格式(ODT 檔案)

註:不論是Word、Google Drive 文件、OneDrive 文件都可以儲存為 PDF 檔和 ODT 檔。而 Excel 和 PowerPoint 也都可以利用相同方式轉換為 PDF 檔和對應的 Open Document File 格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