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使用 OFFSET 函數時,應用的函數結果其實是一個儲存格範圍。如何讓學生能將函數和儲存格位址及工作表上的儲存格區域加以連結呢?

例如:OFFSET(F14,-5,-3,3,4) 其結果為 C9:F11 和下圖的儲存格範圍如果能加上連結,將有助於了解這個函數的應用。

本篇文章,試著來製作這個教具,希望對學習者能精進對 OFFSET 函數的了解。

Excel-圖形化OFFSET解說以連結函數與儲存格範圍

因為 OFFSET 函數的參數有:reference、rows、cols、height、width,並且要注意:rows 和 cols 可以為 0、可以為正負、也可以為負數。而 height 和 width 則必須大於 1。

在此想要使用微調按鈕的表單控制項來操作這四個函數,並且列出一組判斷用的儲存格範圍數值供製作圖形之用。而儲存格中的填滿色彩,則以設定格式化的條件來處理。

Excel-圖形化OFFSET解說以連結函數與儲存格範圍

本例要在儲存格B6:J22的範圍內顯示 OFFSET 函數的結果,並以儲存格F14為中心點。以中心點為準,列有上下 8 列,欄有左右 4 欄。

1. 處理微調按鈕

Excel-圖形化OFFSET解說以連結函數與儲存格範圍

新增四個微調按鈕的表單控制項,並且做以下的設定:

1. 最小值:0/最大值16/儲存格連結:P8。

2. 最小值:0/最大值8/儲存格連結:P9。

3. 最小值:1/最大值9/儲存格連結:P10。

4. 最小值:1/最大值9/儲存格連結:P11。

Excel-圖形化OFFSET解說以連結函數與儲存格範圍

(rows)儲存格M8:=8-P8,使用微調按鈕產生數值:-8~8。

(cols)儲存格M9:=4-P9,使用微調按鈕產生數值:-4~4。

(height)儲存格M10:=P10,使用微調按鈕產生數值:1~9。

(width)儲存格M11:=P11,使用微調按鈕產生數值:1~9。

繼續來產生判斷用數值:

(左上角列號)儲存格M14:=14+M8

(左上角欄數)儲存格M15:=6+M9

(右下角列號)儲存格M16:=M14+M10-1

(右下角欄數)儲存格M17:=M15+M11-1

 

2. 顯示 OFFSET 函數內容及結果

產生參數數值,儲存格B4:

="reference="&M7&", rows="&M8&", cols="&M9&", height="&M10&",
width="&M11

結果,例如:reference=F14, rows=-8, cols=2, height=3, width=8

產生OFFSET函數的內容,儲存格B5:

="OFFSET(F14,"&M8&","&M9&","&M10&","&M11&")="&ADDRESS
(M14,M15,4)&":"&ADDRESS(M16,M17,4)

結果,例如:OFFSET(F14,-8,2,3,8)=H6:O8

 

3. 將 OFFSET 函數所代表的儲存格區域填滿底色

(1) 選取儲存格B6:J22。

(2) 設定格式化的規則。

選取「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

輸入規則:=(ROW(B6)>=$M$14)*(ROW(B6)<=$M$16)*(COLUMN(B6)>=
$M$15)*(COLUMN(B6)<=$M$17)

格式:填滿藍色儲存格底色

公式中的『*』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

Excel-圖形化OFFSET解說以連結函數與儲存格範圍

如此,便將 OFFSET 函數和產生的儲存格範圍及圖形化的結果加以連結了。

Excel-圖形化OFFSET解說以連結函數與儲存格範圍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OFFSE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