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何依以下條件來處理進位?

(1) 小數介於 .01~.49:進位0.5

(2) 小數介於 .50~.99:進位1.0

Excel-自訂進位條件(IN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D1:=INT(A2)+((A2-INT(A2))>=0.5)*0.5+0.5

(1) A2-INT(A2)

利用 INT 函數將儲存格A2內容取出其整數部分,A2-INT(A2)可以得到儲存格A2中的小數部分。

(2) (A2-INT(A2))>=0.5

判斷儲存格A2的小數部是否大於或等於0.5,傳回 TRUE/FALSE

(3) ((A2-INT(A2))>=0.5)*0.5

將第(2)傳回的 TRUE/FALSE 值乘以 0.5 後,得到結果 0.5/0

(即大於或等 0.5 者得到 0.5,小於 0.5 者得到 0。)

(4) INT(A2)+((A2-INT(A2))>=0.5)*0.5+0.5

將儲存格A2的整數部分+第(2)式傳回的 0.5/0+0.5,即為所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IN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