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裡各單位在排活動,會遇到一些特別的時段應避免安排活動,如何讓 Excel 幫你檢查出來有問題的日期?

以下圖為例,已經列出的要避開的起迄日期,根據活動起日和活動迄日,要如何檢核出有問題的活動並標示「有問題」?

Excel-根據要避開的起迄日期在活動日期清單中檢核日期有問題的活動(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選取F2:G8,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起日、迄日。

儲存格D2:=IF(SUMPRODUCT((B2>=起日)*(B2<=迄日)+(C2>=起日)*
(C2<=迄日)),"有問題","")

複製儲存格D2,貼至儲存格D2:D23。

SUMPRODUCT 函數中使用了兩部分的處理:

(1) (B2>=起日)*(B2<=迄日)

判斷活動起日存格B2是否在起日和迄日的範圍內。若有,則會傳回「1」,若無,則會傳回「0」。其中「*」運算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

(2) (C2>=起日)*(C2<=迄日)

判斷活動迄日存格C2是否在起日和迄日的範圍內。若有,則會傳回「1」,若無,則會傳回「0」。其中「*」運算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

(3) (B2>=起日)*(B2<=迄日)+(C2>=起日)*(C2<=迄日)

第(1)和第(2)相加,結果若是等於0,表示活動起迄日期沒有在避開日期範圍內。

其中的「+」運算,也可以看成是邏輯 OR 運算。只要第(1)式或第(2)式中有一個傳回「1」,結果就會為「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