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常會用到奇數列、偶數列分開計算的問題。如下圖,要求奇數個數、奇數和、偶數個數、偶數和等,該如何處理?

Excel-計算數列中的奇數個數、奇數和、偶數個數、偶數和(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A1:A21,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數列。

1. 計算奇數個數

儲存格C2:=SUMPRODUCT(1*(MOD(數列,2)=1))

MOD 函數用以求除以 2 餘數為 1 者(奇數)。

MOD(數列,2)=1 會傳回 TRUE/FALSE 陣列。

1*(MOD(數列,2)=1) 用以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再透過 SUMPRODUCT 函數將 1/0 陣列予以加總。

 

2. 計算偶數個數

儲存格C5:=SUMPRODUCT(1*(MOD(數列,2)=0))

公式原理同「1. 計算奇數個數」。

MOD 函數用以求除以 2 餘數為 0 者(偶數)。

 

3. 計算奇數和

儲存格E2:=SUMPRODUCT((MOD(數列,2)=1)*數列)

參考「1. 計算奇數個數」公式原理。

「(MOD(數列,2)=1)*數列」會傳回符合是奇數者的陣列(偶數會傳回 0),再透過 SUMPRODUCT 函數予以加總。

 

4. 計算偶數和

儲存格E5:=SUMPRODUCT((MOD(數列,2)=0)*數列)

「(MOD(數列,2)=0)*數列」會傳回符合是偶數者的陣列(奇數會傳回 0),再透過 SUMPRODUCT 函數予以加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