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個數列清單,其中每個數的整數和小數部分位數並不一致,如何可以取整數和小數的總位數是固定的?

參考下圖,將數列清單裡的數值,取固定6個數字位數的數值。

Excel-取整數和小數為固定的位數

 

【公式設計與解析】

因為在公式處理的過程中,如果以數值方式來處理,Excel 會自動將小數點後尾為 0 者自動去除。因此,

12.3450092 在取 6 個數字後應為 12.3450,但是會被顯示為 12.345

1.4130000 在取 6 個數字後應為 1.41300,但是會被顯示為 1.4130

所以在處理公式時,將數值轉換為文字格式。

儲存格C2:=LEFT(LEFT(A2,7)&"000000",7)

(1) LEFT(A2,7)

取出儲存格A2的內容共7個字(6個數字再加上「.」)

(2) LEFT(A2,7)&"000000

因為 Excel 會自動將小數點後尾為 0 者自動去除,所以將第一式串接「000000」,轉換為文字。

(3) LEFT(LEFT(A2,7)&"000000",7)

最後將第(2)式由左至右取 7 個字,即可符合所求。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