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老師問到這樣的需求:想要依指定的次數來列出學生座號的清單,該如何處理?

如下圖,座號要顯示2次、座號15要顯示、…。

Excel-依指定次數列出項目的清單(VLOOKUP,ROW)

 

【公式設計與解析】

若是藉助一個輔助欄位(圖中的欄A)來處理,公式較容易理解與使用。

1.儲存格A3輸入:0

2.輸入儲存格A4公式

儲存格A4:=SUM($C$3:C3)

用以計算累計的次數小計,並複製儲存格A4,貼至儲存格A4:A11。

3.儲存格E3輸入第一個項目

本例中的第一個項目是:5

4.輸入儲存格E4公式

儲存格E4=VLOOKUP(ROW(A1),$A$3:$B$10,2,TRUE)

複製儲存格E4,貼至儲存格E4:E23。

ROW(A1)會傳回儲存格A1的列號:1,當向下複製公式時,ROW(A1)=1→ROW(A2)=2→ROW(A1)=3→…。

在 VLOOKUP 函數中以列號的傳回值來對照在資料範圍儲存格A3:B10裡,再傳回第2欄裡的對應資料。其中參數 TRUE 用以模糊比對。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VLOOKUP 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