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 Excel 裡如果要跨工作表計算指定項目的個數,該如何處理?

如下圖,想要在四個工作表裡相同位置儲存格範圍裡,計算指定項目的個數。

因為如果使用 COUNTIF 函數無法活跨工作表使用,如果為每工作表的計算使用一個 COUNTIF 函數,當引用的工作表愈多,公式總長度就會愈長,該如何處理?

Excel-跨工作表計算項目個數(SUMPRODUCT,COUNTIF)

Excel-跨工作表計算項目個數(SUMPRODUCT,COUNTIF)

 

【公式設計與解析】

假設工作表名稱是sheet1、sheet2、sheet3、sheet4,是具有連續編號的名稱。

資料在每個個工作表的儲存格範圍是A2:A16。

儲存格C2:

=SUMPRODUCT(COUNTIF(INDIRECT("sheet"&ROW($1:$4)&"!A$2:A$16"),B2))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7。

(1) INDIRECT("sheet"&ROW($1:$4)&"!A$2:A$16")

利用 ROW(1:4)在SUMPRODUCT函數中產生1,2,3,4陣列集。

"sheet"&ROW($1:$4)&"!A$2:A$16"藉以產生sheet1!A2:A16、sheet2!A2:A16、sheet3!A2:A16、sheet4!A2:A16、

INDIRECT 函數用以將名稱sheet1!A2:A16轉換為可用的位址。

(2) COUNTIF(第(1)式,B2)

利用 COUNTIF 函數將第(1)式的傳回值計算對應儲存格B2的內容相符的個數。

(3) SUMPRODUCT(第(2)式)

利用第(2)式的傳回值計算總合。在此的 SUMPRODUCT 函數用以執行陣列運算。

本例這樣處理,如果工作是sheet1~sheet20,則只要將公式裡的:

ROW($1:$4) 改為 ROW($1:$20),公式長度不會改變。

本例也可以改以陣列公式設計:

儲存格C2:

{=SUM(COUNTIF(INDIRECT("sheet"&ROW($1:$4)&"!A$2:A$16"),B2))}

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COUNTIF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