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要依據不日期日期計算時間差,該如何處理?

如下圖,在一個時間清單中,使用了明國年來表示日期,利用這些日期和時間的格式,如何來計算二個時間之間的差距?

2023-08-25_13-48-18.png

 

【公式設計與解析】

因為時間清單中使用了民國年的日期格式,所以必須先轉換為西元年日期格式。

1.將明國年日期格式轉換為西洋年日期格式

儲存格C2:=DATE(MID(B2,1,3)+1911,MID(B2,5,2),MID(B2,8,2))+TIME(MID
(B2,11,2),MID(B2,14,2),MID(B2,17,2))

(1) DATE(MID(B2,1,3)+1911,MID(B2,5,2),MID(B2,8,2))

利用 MID 函數分別取出民國年裡的「年、月、日」,再利用 DATE 函數將民國年加上 1911,轉換成西元年日期格式。

(2) TIME(MID(B2,11,2),MID(B2,14,2),MID(B2,17,2))

利用 MID 函數分別取出民國年裡的「時、分、秒」,利用 TIME 函數將其轉換為時間格式。

(3) 將第(1)式的日期加上第(2)式的時間,得到一個完整的日期時間。

這個結果就可以用來執行運算了。

2.將二個日期和時間相減以計算時間差

儲存格D2:=INT(C3-C2)&"天"&TEXT(C3-C2,"hh")&"時"&RIGHT(TEXT(C3-C2,
"hh:mm"),2)&"分"&TEXT(C3-C2,"ss")&"秒"

(1) INT(C3-C2)&"天"

利用 INT 函數計算兩個日期相差的天數

(2) TEXT(C3-C2,"hh")&"時"&RIGHT(TEXT(C3-C2,"hh:mm"),2)&"分"&TEXT(C3-C2,"ss")&"秒"

利用 TEXT 函數計算運算後的「時、分、秒」數值。

其中,RIGHT(TEXT(C3-C2,"hh:mm"),2)是因為如果直接取「mm」參數,Excel 會以為是月份,所以改用hh:mm參數,再取出最右2個位元。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