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如果要限制儲存格的輸入內容,該如何處理?

通常是利用「資料驗證」方式來設計,以下有二種不同的設計。

【以下拉式清單選取】

如果提供下拉式清單讓使用者選取,不以輸入文字的方式來輸入。

選取儲存格A4:A12,設定資料驗證準則:

儲存格內允許:清單

來源: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Excel-限制儲存格的輸入內容

 

【限制能輸入的字元】

如果想限制儲存格能輸入的文字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則選取儲存格C4:C12,設定資料驗證準則:

儲存格內允許:自訂

公式:=ISNUMBER(SUMPRODUCT(FIND(MID(C4,ROW($1:$10),1),"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Excel-限制儲存格的輸入內容

公式解析:

公式中有使用 SUMPRODUCT 函數,可以使用陣列概念來處理。

(1) MID(C4,ROW($1:$10)

利用 ROW 函數和 MID 函數將儲存格C4的內容取出。(本例的原始字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最多10個字。)

(2) FIND(MID(C4,ROW($1:$10),1),"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利用 FIND 函數將第(1)式傳回的每一個字和「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比對是否有相符者,若「有」則傳回位置(數字),若「無」則傳回錯誤訊息。

(3) SUMPRODUCT(FIND(MID(C4,ROW($1:$10),1),"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將第(3)式傳回的陣列以 SUMPRODUCT 函數予以加總並傳回一個數字。

(4) ISNUMBER(第3式)

ISNUMBER 函數判斷第(3)式是否傳回一個「數字」。表示儲存格C4裡的每一個字都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其中之一,若是含有一個以上的錯誤訊息,則不會傳回數值。

 

【參考資料】

image SUMPRODUCT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SUMPRODUCT 函數
image FIND,FINDB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FIND,FINDB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