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Excel-由日期清單中依年份計算數量總和

依下圖,如果在一個由日期清單中包含日期和數量二個欄位,想要依星期幾計算數量總和,該如何處理?

日期是由「年/月/日」所組成,但是仍可以利用函數判定日期是「星期幾」,星期幾組成一個陣列。

Excel-由日期清單中依星期幾計算數量總和

在 Excel 2021 版以上在陣列的使用上有所改變,所以列出以下四種方式參考。

先定義日期和數量的資料範圍名稱。

【方法一】

儲存格G4:=SUM(FILTER(數量,WEEKDAY(日期,2)=ROW(1:1)))

WEEKDAY 函數判斷日期為星期幾(利用參數2),星期一~星期日對應傳回1~7。

ROW(1:1)=1,公式向下複製時,ROW(1:1)=1→ROW(2:2)=2→ROW(3:3)=3→…。

FILTER 函數篩選挑選符合條件的數量,最後以 SUM 函數予以加總。

【方法二】

儲存格G4:=SUMPRODUCT((WEEKDAY(日期,2)=ROW(1:1))*數量)

相同的觀念以 SUMPRODUCT 函數,直接以陣列的乘積和來處理。

【方法三】

儲存格G4:=SUM((WEEKDAY(日期,2)=ROW(1:1))*數量)

由於 Excel 2021 之後陣列公式,可以不需再按 Ctrl+Shift+Enter 鍵,所以不必再產生「{}」。

【方法四】

儲存格G4:{=SUM((WEEKDAY(日期,2)=ROW(1:1))*數量)}

這是傳統的陣列公式顯示的結果。

 

【參考資料】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SUMPRODUCT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FILTER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