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裡,常見老師處理學生成績為求公平,都會以加權的概念來處理。有老師問到如何計算加權平均最為方便?

如下圖,以三個科目各有其比重來處理加權成績,土法煉鋼的作法:

儲存格F5:=(B5*$B$3+C5*$C$3+D5*$D$3)/($B$3+$C$3+$D$3)

如果科目增加為10科,你就不會想要這樣做了。

Excel-如何計算加權分數和加權平均分數

【設計與解析】

1. 計算加權分數

儲存格E5:=SUMPRODUCT(B5:D5*$B$3:$D$3)

這個公式和以下的寫法是相同結果:

儲存格F5:=SUMPRODUCT(B5:D5,$B$3:$D$3)

SUMPRODUCT 函數是用來計算「乘積和」,因此「B5:D5,$B$3:$D$3」即是在執行:(B5*$B$3+C5*$C$3+D5*$D$3)

 

2. 計算加權平均

儲存格F5:=SUMPRODUCT(B5:D5*$B$3:$D$3)/SUM($B$3:$D$3)

 

3. 修改加權比重

當修改加權比重時,不用再修改公式。

Excel-如何計算加權分數和加權平均分數

 

4. 增加科目數量

當你計算小考成績時,就會發現這個公式的寫法真的很簡單。當修改每次小考的比重時,成績隨之改變,實在很方便。

Excel-如何計算加權分數和加權平均分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資料處理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