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要篩選資料時,如果透過表單控項來操作,可以設計互動式的介面。例如下圖中,可以依性別、結果、年級等條件來篩選資料,透過選項和核取方塊來篩選。

Excel-利用表單控制項篩選資料

表單控制項是在「開發人員」功能表中,使用這些控制項可以不用寫程式即可操控。

Excel-利用表單控制項篩選資料

本例中使用了:選項和核取方塊二個控制項。

(1) 選項

設定選項控制項格式時,必須設定儲存格連結,即控制項被選取時產生的結果要放在那一個儲存格中。其會傳回 1, 2, 3, …等數值,此為選項的順序(第n個)。

Excel-利用表單控制項篩選資料

 

(2) 核取方塊

設定核取方塊控制項格式時,必須設定儲存格連結,即控制項被選取時產生的結果要放在那一個儲存格中。其會傳回 TRUE 或是 FALSE 邏輯值,勾選時傳回 TRUE,未勾選時傳回 FALSE。

Excel-利用表單控制項篩選資料

再透過公式將選項及核取方塊的傳回值轉換為資料內容。

儲存格L3:=IF(L3=1,"男","女");1→男、2→女。

儲存格L4:=IF(L4=1,"通過","未通過");1→通過、2→未通過。

儲存格L5:=IF(L5,"一","");一年級被勾選。

儲存格L6:=IF(L6,"二","");二年級被勾選。

儲存格L7:==IF(L7,"三","");三年級被勾選。

以上的結果要來做為篩選的條件。

接著,將資料定義名稱:

選取儲存格A3:F50,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姓名、年級、性別、科目、結果、分數。

儲存格H11:=FILTER(A4:F53,(性別=M3)*(結果=M4)*((年級=M5)+(年級=M6)+(年級=M7)))

儲存格H11的公式會自動溢出至其他儲存格。

在 FILTER 函數中使用篩選條件:(性別=M3)*(結果=M4)*((年級=M5)+(年級=M6)+(年級=M7))

(1) 條件一:性別=M3

(2) 條件二:結果=M4

(3) 條件三:(年級=M5)+(年級=M6)+(年級=M7)

其中的運算子「*」,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其中的運算子「+」,相當於執行邏輯 OR 運算。

以下篩選條件為「性別:男、結果:通過、年級:一、三」。

Excel-利用表單控制項篩選資料

以下篩選條件為「性別:女、結果:通過、年級:二、三」。

Excel-利用表單控制項篩選資料

【參考資料】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篩選 資料處理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