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又來到了學期末,學生正在接受各種期末考驗,現在要上台報告是稀鬆平常的事。老師也常讓學生能「互評」,來看看學生的眼裡,別人報告的如何。但是有時分數容易出現極端值,如果直接使用平均,容易得到失真的結果。

現在 Excel 裡的 TRIMMEAN 函數可以讓你消除指定範圍裡的極端值再計算平均。

參考下圖,共有5組的成績,每一組會獲得30個成績。

Excel-消除極端值再計算平均

【設計與解析】

TRIMMEAN  函數:傳回資料集內部的平均值。

TRIMMEAN 會截去資料集上下指定某一百分比之外的資料點後再計算平均值,所以可以用來消除極端的分析資料。

語法:TRIMMEAN(array, percent)

以第5組為例

(1) 一般平均,儲存格F24:=AVERAGE(F4:F23)

(2) 消除極端,儲存格F25:=TRIMMEAN(F4:F23,10%)

在此指定 10%,恰好是 20 個中的 2 個,會去除頭、尾各 1 個再計算平均。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資料處理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