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當你需要從一個陣列中提取部分內容時,TAKE 和 DROP 函數是非常有用的工具。這兩個函數可以協助你有效地掌握資料的部分內容,進而進行更深入的分析和處理。

TAKE 函數的功用在於從陣列的開頭提取指定數量的元素,這對於選取前幾個重要的資料非常有幫助。而 DROP 函數則是從陣列中刪除指定數量的元素,讓你能夠輕鬆排除不需要的資料,專注於分析核心內容。這兩個函數的組合使用,能夠讓你更加靈活地處理資料。你可以選擇從陣列的開頭提取一些關鍵資料,然後再使用 DROP 函數去掉不必要的部分,從而將你的資料整理得更加簡潔有序。

先理解其語法:

TAKE 語法:=TAKE(陣列, 列,[欄])

陣列:要取用列或欄的陣列。

列:要取用的列數,負值會自陣列的結尾開始取。

欄: 要取用的欄數,負值會自陣列的結尾開始取。

DROP 語法:=DROP(陣列, 列, [欄])

陣列:要放置列或欄的陣列。

列:要刪除的列數,負值會自陣列結尾開始取。

欄:要刪除的欄數,負值會自陣列結尾開始取。

Excel-利用TAKE和DROP函數提取和刪除陣列中想要的部分,讓資料整理更方便

先定義儲存格名稱,資料:儲存格A3:E25。

1. 列出前三天各組

儲存格G4:=TAKE(資料,3,-4)

參數「3」,指由第1列開始取 3 欄。參數「-4」,指由最右欄開始取 4 欄。

2. 列出後四天第2,3,4組

儲存格G12:=TAKE(資料,-4,-3)

參數「-4」,指由最後1列開始取 4 欄。參數「-3」,指由最右欄開始取 3 欄。

3. 列出中間3筆各組

儲存格G21:=TAKE(DROP(資料,INT(COUNT(A3:A25)/2)-1),3,-4)

(1) INT(COUNT(A3:A25)/2)-1

利用 INT 和 COUNT 函數找出最中間一列的上一列。

如果使用 ROWS(資料),也可以和 COUNT(A3:A25) 達到相同結果。

(2) DROP(資料,INT(COUNT(A3:A25)/2)-1)

利用 DROP 函數刪除指定列以上的資料。

(3) TAKE(DROP(資料,INT(COUNT(A3:A25)/2)-1),3,-4)

利用 TAKE 函數在第(2)式傳回陣列中,取用最前 3 列最右欄開始取 4 欄。

【參考資料】

 TAK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TAKE 函數
 DROP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DROP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TAKE DROP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