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清單,資料分散在三個欄位,如果希望根據這三個欄位的組合,列出不重複的選項內容並計算其數量,你可以巧妙運用 VSTACK 函數和 UNIQUE 函數來設計一個高效的公式。

VSTACK 函數的作用在於將多個資料範圍堆疊成一個單一的垂直範圍,這對於結合不同欄位的資料非常有用。接著,你可以利用 UNIQUE 函數,從這個合併的範圍中找出不重複的選項,這對於分析和統計資料具有重要意義。

Excel-列出多欄位中不重覆項目並計算數量(VSTACK,UNIQUE,TOCOL)

1. 列出不重覆的項目

儲存格F6:=UNIQUE(VSTACK(B6:B15,C6:C15,D6:D15))

(1) VSTACK(B6:B15,C6:C15,D6:D15)

由於資料來源有三個區域(選項1、選項2、選項3),利用 VSTACK 函數串接這三個資料陣列。

(2) UNIQUE(VSTACK(B6:B15,C6:C15,D6:D15))

利用 UNIQUE 函數將第(1)式的傳回值列出不重覆項目。

2. 計算每個項目出現的個數

儲存格G6:=COUNTIF($B$6:$D$15,F6#)

第1式的傳回結果在儲存格F6,這是一個動態陣列的結果。

所以,在 COUNTIF 中使用參數「F6#」,即可將結果套用在動態陣列適用的每一個儲存格。

如果你使用 TOCOL 函數將會使公式更簡捷,例如:

儲存格F6:=UNIQUE(TOCOL(B6:D15))

用 TOCOL(B6:D15) 可以取代 VSTACK(B6:B15,C6:C15,D6:D15) 用法。

VSTACK 可以用在不連續的欄位,TOCOL 無法用在不連續的欄位。

儲存格G6:=COUNTIF($B$6:$D$15,F6#)

Excel-列出多欄位中不重覆項目並計算數量(VSTACK,UNIQUE,TOCOL)

【參考資料】

 UNIQU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UNIQUE 函數
VSTACK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VSTACK 函數
 TOCOL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TOCOL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VSTACK UNIQUE TOCO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