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資料處理中,當你需要從一個資料清單中找出「唯一值、未重複、重複 n 次」的數據時,你可以充分利用 FILTER 函數和 UNIQUE 函數這兩個強大的工具,以高效且直觀的方式達成目標。這兩個函數的結合不僅能夠讓你快速地進行數據篩選和分析,還能夠確保結果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FILTER 函數的優勢在於它能夠根據指定的條件,將資料清單中符合要求的數據過濾出來。這對於查找重複值和計算特定次數出現的數據非常有用。而 UNIQUE 函數則能夠快速地找出資料清單中的唯一值,這在處理大量數據時尤為重要。

通過將這兩個函數結合使用,你可以輕鬆地實現對資料的多重操作,而且只需要一個公式即可完成。這不僅節省了時間,還減少了出錯的可能性。無論是在商業分析、數據處理還是其他領域,這種組合都能夠提升你的工作效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和分析資料。

Excel-運用FILTER和UNIQUE函數找出唯一值、未重覆、重覆n次

【公式設計】

1. 列出唯一值清單

儲存格D3:=UNIQUE(人員)

利用 UNIQUE 函數可以列出唯一值。

2. 列出未重覆清單

儲存格E3:=UNIQUE(FILTER(人員,COUNTIF(人員,人員)=1))

利用 COUNTIF 函數計算數量 1 次者,因為使用陣列的概念來處理,所以寫法為:COUNTIF(人員,人員),如果結果為 1,表示未重覆。

藉由 FILTER 函數來篩選 COUNTIF 函數計算數量 1 次者。

再利用 UNIQUE 函數將 FILTER 函數的傳回值列出唯一值。

3. 列出重覆n次清單

重覆1次,儲存格F3:=UNIQUE(FILTER(人員,COUNTIF(人員,人員)=2))

重覆2次,儲存格G3:=UNIQUE(FILTER(人員,COUNTIF(人員,人員)=3))

重覆3次,儲存格H3:=UNIQUE(FILTER(人員,COUNTIF(人員,人員)=4))

依此類推,重覆 n 次,函數中的參數為 n+1。

出現「#CALC!」錯誤訊息,表示沒有重覆3次者。

【參考資料】

 UNIQU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UNIQUE 函數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FILTER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UNIQUE FILTER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