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如下圖右的兩個資料表,如果想要在選擇「項目」後,能由輸入的「數值」在不同的資料表中查詢到「百分比」,該如何處理?

【輸入公式】

本例要使用 VLOOKUP 函數來執行查詢的工作,如上圖,資料的安排非常重要,這決定了公式如何撰寫。(注意:在I欄中使用「- 350、- 550、…」,只是資料呈現方式,不會影響查詢。)

儲存格C2:=IF(A2="空運",VLOOKUP(B2,E2:G11,3,TRUE),VLOOKUP(B2,H2:J16,3,TRUE))

VLOOKUP(B2,E2:G11,3,TRUE):在儲存格E2:G11中,查詢儲存格B2內容對應的資料。

VLOOKUP(B2,H2:J16,3,TRUE):在儲存格H2:J16中,查詢儲存格B2內容對應的資料。

VLOOKUP 函數中的參數 TRUE,表示搜尋資料只要大致相符即可,而對照表已經是「由小到大」排序好了,所以查詢結果會傳回:大於且最接近的數值。

其中項目的選擇,可以使用「資料驗證」方式來處理。

註:本例若輸入的數值,不在查詢範圍內,會出現「#N/A」的錯誤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