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有一個姓名、組別和選項的清單,如何根據這個清單列出各組別中最熱門選項?

這個範例是要由各組別中判斷最多人選的選項。

Excel-根據清單列出各組別中最熱門選項(MODE,INDEX,MATCH)

公式設計解析

選取儲存格B3:C32,按 Ctrl+Shift+F3 鍵,選取「頂端列」,定義名稱:組別、選項。

儲存格F3:=INDEX(選項,MODE(IF(組別=E3,MATCH(選項,選項,0))))

複製儲存格F3,貼至儲存格F3:F5。

(1)IF(組別=E3,MATCH(選項,選項,0))

MATCH 函數中傳回選項裡每一個項目在選項中第一次出現的位置。(參考下圖)

Excel-根據清單列出各組別中最熱門選項(MODE,INDEX,MATCH)

(2)MODE(IF(組別=E3,MATCH(選項,選項,0))

MODE 函數可以傳回陣列或資料範圍中最常出現或重複的值,本例傳回:8。

(3)INDEX(選項,MODE(IF(組別=E3,MATCH(選項,選項,0))))

利用 INDEX 函數查詢第(2)式傳回值在選項陣列中的內容。本例傳回:高雄。

【參考資料】

Excel-根據清單列出各組別中最熱門選項(MODE,IND INDEX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INDEX 函數

Excel-根據清單列出各組別中最熱門選項(MODE,IND MATCH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MATCH 函數

Excel-根據清單列出各組別中最熱門選項(MODE,IND MOD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MODE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