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的工作表中有多個欄位的內容,分別是不同組別的資料,如何計算多組的資料中內容相同者的數量?

在下圖中分別有A組、B組、C組的內容,以下要介紹:

1. 計算A組和B組內容相同者的數量

2. 計算A組和B組和C組內容相同者的數量 

3. 計算A組和B組內容相同者的數量(不包含空白)

Excel-計算多組的內容相同者的數量

1. 計算A組和B組內容相同者的數量

公式:{=SUM((B3:B10=C3:C10)*1)}

在此使用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利用 B3:B10=C3:C10 的陣列運算會傳回 TRUE/FALSE 陣列,再經由「*1」運算,會轉換為 1/0 陣列。

再透過 SUM 函數加總,即為所求。(本例結果:3)

如果使用 SUMPRODUCT 函數,也是以陣列方式運算,但是公式中不需再按 Ctrl+Shift+Enter 鍵。

公式:=SUMPRODUCT((B3:B10=C3:C10)*1)

 

2. 計算A組和B組和C組內容相同者的數量 

公式:{=SUM((B13:B22=C13:C22)*(C13:C22=D13:D22))}

當條件變為二個時,必須使用:(條件一)*(條件二)。在此已不需使用「*1」。

公式:=SUMPRODUCT((B13:B22=C13:C22)*(C13:C22=D13:D22))

 

3. 計算A組和B組內容相同者的數量(不包含空白)

包含空格的公式:=SUMPRODUCT((B25:B32=C25:C32)*1)

不含空格的公式:=SUMPRODUCT((B25:B32=C25:C32)*(B25:B32&C25:C32<>""))

為了要排除二個儲存格都是空白者,加入條件:B25:B32&C25:C32<>""。

其中使用了「&」來將二個儲存格予以串接,如果結果也是空字串,則表示該二個儲存格皆為空白。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