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先前這一篇:讓ChatGPT產生Coggle繪製心智圖的檔案,繪製心智圖一步到位

你也可以依此類推,如果要畫流程之類的圖型,可以透過 ChatGPT 產生 Mermaid 格式的內容,再由其他網站產生流程圖。

讓ChatGPT產生流程圖的Mermaid格式內容,繪製流程

以車禍事故的處理流程圖為例

【指令】請列出在台灣車禍事故的處理流程。ChatGPT 只列出了文字格式描述的流程。

讓ChatGPT產生流程圖的Mermaid格式內容,繪製流程

如果,是請 ChatGPT 產生處理流程的 mermaid 格式。

【指令】請列出在台灣車禍事故的處理流程,並以 mermaid 格式呈現。

(點選 Copy code,以取得內容。)

讓ChatGPT產生流程圖的Mermaid格式內容,繪製流程

內容如下:

graph TD;
    A[事故發生] --> B{確保現場安全};
    B --> C[開啟危險警告燈並移動車輛];
    B --> D[無法移動車輛];
    C --> E[報警並記錄現場];
    D --> E;
    E --> F[與對方交換資訊];
    E --> G[如果對方逃逸,記下車牌並報警];
    F --> H[警察到場進行調查];
    G --> H;
    H --> I{是否有人受傷};
    I -->|是| J[受傷者送醫];
    I -->|否| K[獲取事故報告副本];
    J --> K;
    K --> L[聯絡保險公司];
    L --> M[提交理賠申請];
    M --> N{修車或索賠};
    N --> O[修車];
    N --> P[向對方保險公司索賠];
    O --> Q[事故處理完畢];
    P --> Q;

將複製而來的內容,貼至 https://mermaid.live 。Live Editor 立即產生該流程圖。

讓ChatGPT產生流程圖的Mermaid格式內容,繪製流程

詢問 ChatGPT,【指令】什麼是 Mermaid 格式?

Mermaid 是一種輕量級的、基於文本的圖表語言,允許開發者使用文本和代碼快速創建和分享圖表。它是為了簡化文件中圖表的創建而設計的,特別是在需要在Markdown文件、技術文檔或網絡應用程序中嵌入圖表的場合。Mermaid 使得創建流程圖、序列圖、甘特圖和其他類型的圖表變得非常簡單。

使用Mermaid,你只需要學習其簡潔的語法,就可以繪制出結構清晰的圖表。這樣,無需依賴複雜的圖形編輯工具,就能在文檔中直接嵌入圖表代碼,從而自動生成圖形表示。這對於版本控制、快速更新和技術團隊之間的協作來說非常有用。

以下是一些Mermaid可以創建的圖表類型的例子:

流程圖:表示工作流或過程的圖表。

序列圖:顯示對象之間如何在時間序列中交互的圖表。

甘特圖:用於項目管理,展示項目階段和時間線的圖表。

組織結構圖:展示組織或系統組件之間層次和關係的圖表。

類圖:在面向對象設計中,表示類之間關係的圖表。

Mermaid的語法簡單直觀,允許快速修改和更新圖表,非常適合敏捷開發環境和需要頻繁更新文檔的場景。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