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網友提問:根據以下的資料清單,如何列出不重覆數量和清單?

在以下的表格中,每一欄裡的資料有些項目是重覆出現的,要解決的問題是列出不重覆項目的數量和清單。

Excel-列出不重覆項目的數量和清單

1. 列出不重覆項目的清單

儲存格B11:=UNIQUE(TRANSPOSE(TEXTSPLIT(TEXTJOIN("、",TRUE,B4:B9),"、")))

(1)TEXTJOIN("、",TRUE,B4:B9),"、")

因為原資料中已使用「、」作為項目的分隔符號,所以在此也使用「、」符號在 TEXTJOIN 函數中將儲存格B4:B9中的所有內容串接在一起。

(2)TEXTSPLIT(TEXTJOIN("、",TRUE,B4:B9),"、")

再利用 TEXTSPLIT 函數以「、」符號將每一個項目分開(變成一個陣列)。

(3)TRANSPOSE(TEXTSPLIT(TEXTJOIN("、",TRUE,B4:B9),"、"))

利用 TRANSPOSE 函數將陣列轉向 90 度。(横轉直、同一列轉同一欄)

(4)UNIQUE(TRANSPOSE(TEXTSPLIT(TEXTJOIN("、",TRUE,B4:B9),"、")))

最後,利用 UNIQUE 函數將第(3)式的結果取出唯一值。

因為這些公式都是陣列公式,所以只要在儲存格B11中輸入公式,其餘儲存格會自動列出資料。

再將儲存格B11,複製到儲存格B11:G11。

2. 計算不重覆項目的數量

儲存格B12:=COUNTA(UNIQUE(TRANSPOSE(TEXTSPLIT(TEXTJOIN("、",TRUE,B4:B9),"、"))))

要計算不重覆項目的數量,只要以原公式再透過 COUNTA 函數即可計算個數。

【參考資料】

Excel-列出不重覆項目的數量和清單 TEXTSPLIT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TEXTSPLIT 函數
Excel-列出不重覆項目的數量和清單 TEXTJOIN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TEXTJOIN 函數
Excel-列出不重覆項目的數量和清單 TRANSPOS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TRANSPOSE 函數
Excel-列出不重覆項目的數量和清單 UNIQU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UNIQUE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