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當面對一些英文的專有名詞時,如何將專有名詞取出縮寫和改成首字大寫?

如下圖中,原英文的專有名詞都是以小寫呈現,現在要取出每個 Word 的第一個字集合為縮寫;首字大寫是將每一個 Word  的第一個字改成大寫。

Excel-如何將英文專有名詞取出縮寫和改成首字大寫

1. 取出縮寫

儲存格B6:=TEXTJOIN("",,UPPER(LEFT(TEXTSPLIT(A6," "),1)))

(1)TEXTSPLIT(A6," ")

利用 TEXTSPLIT 函數將儲存格A6的內容,以「空格」分隔,本例得到:{"for","your","information"}。

(2)LEFT(TEXTSPLIT(A6," "),1)

將第(1)式的結果以 LEFT 函數取出第1個字,本例得到:{"f","y","i"}。

(3)UPPER(LEFT(TEXTSPLIT(A6," "),1))

將第(2)式的傳回值以 UPPER 函數改成大寫字,本例得到:{"F","Y","I"}。

(4)TEXTJOIN("",,UPPER(LEFT(TEXTSPLIT(A6," "),1)))

最後將第(3)式的傳回值以 TEXTJOIN 函數加以串接,本例得到:"FYI"。

 

2.首字大寫
儲存格C6:=TEXTJOIN(" ",,UPPER(LEFT(TEXTSPLIT(A6," "),1))&MID(TEXTSPLIT(A6," "),2,99))

本例做法如「1.取出縮寫」,略有不同的是:

(1) UPPER(LEFT(TEXTSPLIT(A6," "),1))

本例得到:{"F","Y","I"}

(2) MID(TEXTSPLIT(A6," "),2,99)

利用 MID 函數取出第1個字以後的所有字,本例得到:{"or","our","nformation"}

再將第(1)式和第(2)式以「&」串接。本例得到:"For Your Information"。

 

如果你覺得公式有些難,不想這麼麻煩,也可以請 ChatGPT 協助:

指令:將以下的英文專有名詞,取出縮寫字、原句改首字大寫,並以表格呈現。

Excel-如何將英文專有名詞取出縮寫和改成首字大寫

現在,ChatGPT免登入即可使用(參考:ChatGPT免登入即可使用,可以提高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方便性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縮寫字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