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何製作基本邏輯的真值表和邏輯電路呢?參考下圖:

以實心圓當為True(1)[燈泡會亮],空心圓當為False(0)[燈泡不亮];

利用表單控制項的核取方塊來控制是否通電:

通電時,燈泡會亮代表True(1),沒有通電時,燈泡不亮代表False(0)。

藉由控制核取方塊可以對應真值表的True/False值。

將做法以 AND 邏輯稍作說明:

(1) 選取[開發人員/表單控制項]的「核取方塊」項目,在儲存格中拖曳出一個大小,將其名稱改為「通電」。此為 A 輸入。

(2) 選取這個核取方塊,按一下右鍵,選取[控制項格式]。

(3) 將儲存格連結設定至一個儲存格,例如:$H$2。

即勾選核取方塊時,儲存格H2會顯示「TRUE」,若取消核取方塊時,儲存格H2會顯示「FALSE」。

(4) 將儲存格H2的文字色彩設定成和底色相同,如此相當於將字隱藏不顯示。

(5) 輸入公式,儲存格G3:=IF(H2,"●","○")

即儲存格H2=TRUE(核取方塊被勾選),則顯示實心圓(燈泡亮);反之顯示空心圓(燈泡不亮)。

(6) 利用相同原理製作 B 輸入,將結果放在儲存格H6,將燈泡顯示在儲存格H5。

(7) 輸入公式,儲存格K3:=AND(H2,H6),判斷 Y 的結果。

(8) 將儲存格K3的文字色彩設定成和底色相同,如此相當於將字隱藏不顯示。

(9) 輸入公式,儲存格J4:=IF(K3,"●","○")

即儲存格K3的結果為「TRUE」,則顯示實心圓(燈泡亮);反之顯示空心圓(燈泡不亮)。

(10) 同理,來製作 OR 邏輯:

儲存格K9:=OR(H8,H12)

(11) 同理,來製作 XOR 邏輯:

因為 Excel 並沒提供 XOR 邏輯運算的函數,所以要自行以 NOT、AND、OR 來組成。

儲存格K15:=OR(AND(NOT(H14),H18),AND(H14,NOT(H18)))

其中邏輯符號是以繪圖工具中的圖案組成的,雖畫不出標準的符號,但仍能清楚辨識何種邏輯符號。

這個例子,只是要用來練習實做邏輯運算和使用表單控制項,不一定有實用價值,但拿教初學者,或許還是有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