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 Excel 中的資料表會不斷的輸入資料,而只想要計算最近幾天的數據該如何處理呢?請標示資料取用了那些列的資料。

因為資料會不斷的變動所以位址無法以固定位址來計算,所以得藉助OFFSET和COUNTA函數來運算。

儲存格E2:=MAX(OFFSET($A$2,COUNTA($A:$A)-1-$E$1,1,$E$1,1))

COUNTA($A:$A)-1-$E$1為計算A欄中有資料的儲存格有幾格,然後減掉1(第一列),再減掉儲存格E1。這就是要取用資料的第一列,而儲存格範圍的高度是儲存格E1的內容。

同理:

儲存格E3:=MIN(OFFSET($A$2,COUNTA($A:$A)-1-$E$1,1,$E$1,1))

儲存格E4:=SUM(OFFSET($A$2,COUNTA($A:$A)-1-$E$1,1,$E$1,1))

儲存格E5:=AVERAGE(OFFSET($A$2,COUNTA($A:$A)-1-$E$1,1,$E$1,1))

只要改變儲存格E1的內容,就可以求得最近幾天的相關運算。

接著來標示資料取自那些列?

先選取第1~2欄,設定格式化規則:

選取「使用公式來決定格式化哪些儲存格」,設定判斷公式:

=AND(ROW()<COUNTA($A:$A)+1,ROW()>COUNTA($A:$A)-$E$1)

其意義是只要列數小於目前有資料的最後一列,並且大於最後一列減掉儲存格E1(指定的天數)的列數,即改變儲存格底色。

如此,即可標示那些列的內容被取出來運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