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http://isvincent.blogspot.com/2011/07/excel-countif.html將研習人員的名冊做了轉換,這次要以清單方式選取不同時段,進而顯示該時段的人員參與標記。(如下下圖)

首先,定義一些名稱:

1. 選取儲存格A1:H21。

2. 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時段1、時段2、…、時段8。

3. 選取儲存格A1:H1,在名稱管理員中新增名稱:時段。

4. 選取儲存格K1,在資料驗證中設定「儲存格允許:清單;來源:=時段」

完成下拉式清單的設定。

儲存格K2:=IF(COUNTIF(INDIRECT($K$1),J2)=0,"","V")

複製儲存格K2,往下各列貼上。

INDIRECT($K$1):將儲存格K1的內容(字串)轉成位址。因為儲存格K1中的字串為:時段1、時段2、…、時段8(已事先定義好的名稱),必須透過INDIRECT函數轉成位址。

將以上的位址使用COUNTIF計算是否出現儲存格J2中的人名,有者打勾,無者留空白。

INDIRECT: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609.aspx

INDIRECT:傳回文字串所指定的參照位址。

語法:INDIRECT(ref_text,[a1])

ref_text:單一儲存格的參照位址,其中包含A1欄名列號表示法、R1C1欄名列號表示法、定義為參照位址的名稱,或定義為字串的儲存格參照位址。

a1:指定ref_text儲存格中所包含參照位址類型的邏輯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