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身體質量指數(BMI)的計算公式是「體重(kg)/(身高(M))^2」,這次要設計一個簡單的工具來找合理的體重範圍。

動作是希望輸入身高值和體重值後,能自動顯示一組身高範圍和體重範圍組成的 BMI 值。並且設計以微調按鈕來控制不同體重值,而能自動標示這個身高和體重所在的 BMI 值,並且將合於標準範圍(18.5~24)的部分以淺綠色表示(落在淺紅色區域即為不標準)。(參考下圖)

【表格數值製作】

1. 產生身高數列

儲存格B2:=$C$1-5;儲存格C2:=B2+1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L2。

2. 產生體重數列

儲存格A3:=F1-15;儲存格A4:=A3+1

複製儲存格A4,貼至儲存格A4:A32。

3. 產生 BMI 值

儲存格B3:=$A3/(B$2/100)^2

複製儲存格B3,貼至儲存格B3:L32。

 

【製作體重微調按鈕】

1. 選取[開發人員/插入]中的「微調按鈕」工具,在工作表中建立適當大小。

image

2. 設定最小值和最大值,本例之目前值設為67,並將儲存格連結至儲存格F1。

如此即可以微調按鈕來調整儲存格F1中的體重值。

 

【設定儲存格格式】

先將儲存格B3:L32設定為淺紅色底色,接著要設定儲存格格式化的條件規則。

1. 將目前體重和身高所得之 BMI 以白色底+紅色外框+紅色字來表示。

2. 選取儲存格B3:L32,設定格式化條件規則。

3. 選取[使用公式來決定格式化哪些儲存格]項目,輸入公式「=AND($A3=$F$1,B$2=$C$1)」。

4. 設定格式為白色底+紅色外框+紅色字。

你觀察一下這個紅色方塊,它會固定在表格的中央位置!

4. 新增一個規則,選取[只格式化包含下列的儲存格]選項。

5. 設定儲存格值介於 18.5 至 24 之間,設定底色為淺綠色。(參考下圖)

隨著使用微調按鈕來改變體重值,淺綠色的標準區也會跟著改變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