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一個在 Excel 中,關於文字時間轉換為數字時間的問題。在下圖左的資料表中,開始和結束的時間並非以標準的時間表示法來輸入,導至無法用在正確的顯示和計算結束和開始的時間差距。要如何轉換才能在後續使用呢?(參考下圖右)

(一) 開始日期

儲存格F2:=B2+TIME(LEFT(C2,2),RIGHT(C2,2),)

因為原始的開始和結束時間為「文字」型態,所以使用 LEFT 函數取出開始時間的左側 2 個數字做為「時」,再以 RIGHT 函數取出開始時間的右側 2 個數字做為「分」,最後再帶入 TIME 函數轉換為時間的型態。

(二) 結束日期

儲存格G2:=IF(LEFT(D2,2)*1<LEFT(C2,2)*1,

B2+1+TIME(LEFT(D2,2),RIGHT(D2,2),),B2+TIME(LEFT(D2,2),RIGHT(D2,2),))

原理同開始日期之做法,但因為結束時間有跨日的問題,所以判斷如果取得結束的時數小於開始的時數,則表示有跨日,則要將日期加上 1 天。

(三) 計算間距

儲存格H2:=G2-F2

因為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已經轉換為正確的時間型態,所以計算時間間距時,只要將兩數相減即為間距。

複製儲存格F2:H2,往下各列貼上。

其中的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的數值格式,自訂為「[$-409]yyyy/mm/dd hh:mm AM/PM;@」,以求格式的美觀及一致性。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