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想要利用 Excel 來計算指定個數之 2 的 n 次方總和,該如何處理?

參考下圖,如何來依指定的項目數計算 2 的 n 次方總和,例如:指定項目數為 5,則計算 2^1 + 2^2 + 2^3 + 2^4 + 2^5 的總和。

【公式】

儲存格F2:=SUMPRODUCT(2^ROW(INDIRECT("1:" & F1)))

ROW(INDIRECT("1:" & F1)):將儲存格F1中的內容轉換為位址,例如儲存格F1為10,則轉換為 ROW(1:10)

SUMPRODUCT(2^ROW(INDIRECT("1:" & F1)))

=SUMPRODUCT({2^1;2^2;2^3;2^4;2^5;2^6;2^7;2^8;2^9^10})

=SUMPRODUCT({2;4;8;16;32;64;128;256;512;1024})

=2046

 

【延伸學習】

如果想要了解運算過程中的每個細節,則可以選取公式中的部分運算:

image

按一下 F9 鍵,即可看到局部的運算結果: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