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果要執行排序工作,通常都使用RANK函數。例如:

儲存格E2:=RANK(D2,$D$2:$D$14)

再將儲存格E2複製到儲存格E2:E14。

因為公式中的儲存格範圍$D$2:$D$14使用絶對位址,所以如果新增資料列時,整個排序欄位的公式全都要更改,否則會出現E欄中的錯誤(參考下圖)。

如何能做到即使增加多列的資料,也可以複製相同公式而不用更改全部的排序公式呢?

如果你將公式中的儲存格範圍改用OFFSET函數來定址,而使用COUNT函數來統計D欄中有數值料的全部列數。

儲存格F2:=RANK(D2,OFFSET($D$2,,,COUNT(D:D),))

在F欄中,往下複製儲存格F2。即使新增多列資料,也可只要將F欄中的公式往下複製即可,完全不用再修改公式。

關於OFFSET函數的詳細說明,請參考微軟網站:

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739.aspx

 

【延伸學習】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的使用

Excel-利用SORT和SORTBY函數進行排序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進行篩選、查詢、排序之綜合練習

Excel-亂數重排座位

Excel-資料排序的好幫手-SORT,SORTBY函數(2021版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