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到一個在學校行政上的問題,不知如何處理。在 Excel 中有一個各班/各節的任課老師資料摘要表(如下圖):

要轉換成以下格式的摘要表:

這個問題可以參考之前文章來處理:Excel-表格欄、列、資料的重組(MATCH,OFFSET)

本文還是再把做法和公式提一下,參考以下的步驟:

1. 選取儲存格A1:K9。

2. 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最左欄」,定義名稱:第一節、第二節、…、第八節。

3. 輸入公式:

儲存格N2:=IFERROR(OFFSET($A$1,0,MATCH($M2,INDIRECT(N$1),0),,),"")

(1) INDIRECT(N$1)

依儲存格N1的內容,透過 INDIRECT 函數轉換為已定義的名稱位址(第一節的儲存格範圍)。

(2) MATCH($M2,INDIRECT(N$1),0)

使用 MATCH 函數找出儲存格M2的內容在已定義的名稱位址(第一節的儲存格範圍)中排在第幾個

(3) 透過 OFFSET 函數將 (2) 所得的位置,對應到班級 201 ~ 210 中的某一個班級名稱。

(4) 當在 (3) 中傳回錯誤訊息時(表示該老師在這一節沒課),使用 IFERROR 函數將結果顯示為空白。

4. 複製儲存格N2,貼至儲存格N2:U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