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提供定義名稱方式,可以簡化公式的長度,讓公式變的更具可讀性。以下要以「黃金比例」為例,來練習「名稱」的使用。

如果把一條線段分成長短兩段,若「全段長:長段長=長段長:短段長」的話,這種分割方式稱為「黃金分割」,而分割出來的兩線段長的比,稱為「黃金比例」。

若把長段長設為X ,短段長設為Y,依據黃金分割的定義,(X+Y):X=X:Y。若將Y當為1,則經過運算後,X 約為 1.618;若將X當為1,則Y約為 0.618。而1.618…和0.618…兩數互為倒數。

(1) 定數的名稱

定義名稱golden:=0.618

儲存格B3:=A3*golden

複製儲存格B3到儲存格B3:B20。

(2) 固定儲存格範圍的名稱

定義名稱X:=$A$3:$A$20

定義名稱Y:=$B$3:$B$20

儲存格F3:=MAX(X)

儲存格F4:=MIN(Y)

(3) 不固定儲存格範圍的名稱

名稱bottom5:=OFFSET($A$3,COUNT($A:$A)-5,,COUNT($A:$A),)

利用COUNT函數找出A欄中有幾個數字,再取出最後五個。只要有資料填入,最後五個的儲存格範圍會跟著改變。

儲存格F5:=AVERAGE(bottom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