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可能為了輸入方便或是由其他資料來源取得,日期輸入為:20110101格式,來表示2011年1月1日;時間輸入為:0102格示,來表示1時2分。如何轉換為 Excel 可以運算的日期格式或是正確的表示方式呢?(參考下圖)

因為「20110101」和「0102」被 Excel 認為只是一個數字或是一串文字,所以要以TEXT函數來轉換:

儲存格B2:=TEXT(A2,"0000-00-00")

將原始日期轉換為「0000-00-00」格式,此轉換結果視日期為文字字串。

如果要拿日期來運算,則應修正為:

儲存格C2:=--TEXT(A2,"0000-00-00")

其中的「--」運算可將數字組成的文字轉換為可運算的數字。

同理,來處理時間部分。

儲存格E2:=TEXT(D2,"00\:00")

公式中的「\:」,乃用於強制顯示「:」,否則公式結果將會出錯。也可以使用「!:」,結果是相同的。

儲存格F2:=--TEXT(D2,"00\:00")

如果,你要反動作將B欄的日期轉換為A欄的表示法,而E欄的時間轉換為D欄的表示法,該如何處理?

儲存格A2:=SUBSTITUTE(B2,"-","")

儲存格D2:=SUBSTITUTE(E2,":","")

利用SUBSTITUTE函數將「-、:」去除(以空的字串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