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 Excel 的問題:如下圖,依據訂單編號,想要隨機決定生產順序,所以要決定起始的生產時間,該如何處理?

在下圖中,每按一次 F9 鍵,即可隨機產生一個生產順序。而每一個訂單的生產起始時間,都是由先前訂單的生產時間累加而來。

Excel-依據隨機生產順序決定生產的起始時間(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H2:=SUMPRODUCT(($C$2:$C$11<C2)*$D$2:$D$11*$E$2:$E$11)

設計概念為生產順序為4者,為生產順序1,2,3的生產時間總和,而每個訂單的生產時間由三個站的單位時間乘上數量的和。

所以,透過 SUMPRODUCT 函數:

$C$2:$C$11<C2:判斷生產順序小於儲存格C2者,傳回 TRUE/FALSE 陣列。

($C$2:$C$11<C2)*$D$2:$D$11*$E$2:$E$11:在『*』運算時,可以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再乘以數量和時間,即為總和。

 

【延伸練習】

如何產生隨機生產順序?要借助亂數相關函數來處理。

儲存格A2:=INT(RAND()*10)+ROW()/1000

複製儲存格A2,貼至儲存格A2:A11。

儲存格C2:=RANK(A2,$A$2:$A$11)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11。

每按一次 F9 鍵,即可產生一組生產順序。

Excel-依據隨機生產順序決定生產的起始時間(SUMPRODU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