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 Excel 的問題,參考下圖,如何計算間隔列的和(加總)?

Excel-計算間隔列的和(SUPRODUCT,MOD,ROW).

【公式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B1:B25,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數值。

儲存格E2:=SUMPRODUCT((MOD(ROW(數值)-1,2)=1)*數值)

公式中的參數『2』:此乃要間隔多少個儲存格要取出值。

MOD(ROW(數值)-1,2)=1:其中的「-1」,乃因數值陣列是由第2列開始,即項次1在第2列,項次2在第3列,...,都是差 1。利用 MOD 函數來求得列號除以2所得的結果,並判斷是否結果為 1,產生 1,0,1,0,1,0, ...。

將上式結果置入 SUMPRODUCT 函數,利用「數值」陣列執行「乘積和」

同理:

儲存格E3:=SUMPRODUCT((MOD(ROW(數值)-1,3)=1)*數值)

儲存格E4:=SUMPRODUCT((MOD(ROW(數值)-1,4)=1)*數值)

儲存格E5:=SUMPRODUCT((MOD(ROW(數值)-1,5)=1)*數值)

儲存格E6:=SUMPRODUCT((MOD(ROW(數值)-1,6)=1)*數值)

儲存格E7:=SUMPRODUCT((MOD(ROW(數值)-1,7)=1)*數值)

儲存格E8:=SUMPRODUCT((MOD(ROW(數值)-1,8)=1)*數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PRODUCT MOD 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