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當你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對一個成績清冊的某個欄位排序時,如果想要只對某些符合條件的資料來排序,該如何處理?

如下圖,若本例設定只顯示英文超過 88 者的排名,並且標示前三名。

Excel-對符合條件者排序(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先選取儲存格B1:E26,按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國文、英文、數學、總分。

1. 計算原排名

儲存格F2:=RANK(E2,總分)

複製儲存格F2,貼至儲存格F2:F26。

2. 計算符合條件的排名

儲存格E2:=IF(C2>85,SUMPRODUCT((英文>88)*(總分>E2))+1,"")

利用雙條件:(英文>88)*(總分>E2),讓 SUMPRODUCT 函數計算由第一個儲存格(E2)開始至每個儲存格的範圍中,大於本身儲存格的個數。(模擬 RANK 功能)

3. 將前3名標示星號

若要將前3名標示星號,則在設定好上述公式後,再透過設定格式化的條件來處理。

勾選「只顯示圖示」。(表示不顯示數值)

設定 >=4 時不顯示圖示,否則顯示星號。

Excel-對符合條件者排序(SUMPRODUC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