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網友對於 Excel 中的 VLOOKUP 函數或許不陌生,但如果要在公式中使用雙條件或多條件,可能就會產生一些困擾,甚至不知如何下手。

因為 VLOOKUP 函數是藉由將要查詢的內容和資料陣列的第一欄比對,查到第幾列時,再由公式中指定的欄數,以欄列交會查出對應的儲存格內容。在此,若要使用雙條件,的確很不方便。該如何解決?

Excel-在VLOOUP函數中使用雙條件查詢

 

【公式設計與解析】

我的部落格上有許多應用雙條件的查詢公式可參考:

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36657842

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38102023

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44415778

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45344108

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46345699

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43985656

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45768763

但是,這些公式對於很多讀者是很大的門檻,不容易一看就懂。所以,試著將程序稍微複雜化,或許公式的理解和使用也會變簡單。

本例中,如果要使用 VLOOKUP 函數來查詢雙條件的結果,使用者可以先建立一個輔助欄位(A欄),其內容是 AA 和 BB 的串接,例如:儲存格A2:=B2&C2,複製儲存格A2,貼至儲存格A2:A17。

再使用公式:

儲存格F6:=VLOOKUP(F3&G3,A2:D17,4,FALSE)

如此,便可以由雙條件查詢對應的結果。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VLOOKUP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