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比較 SUMIF 函數和 SUMPRODUCT 函數。

根據下圖,每日會持續輸入多筆資料,如何計算項目的累計和同日的累計?

Excel-持續計算項目和同日的累計(SUMIF,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計算項目累計

儲存格D2:=SUMPRODUCT((B$2:B2=B2)*(C$2:C2))

儲存格D2:=SUMIF($B$2:B2,B2,$C$2:C2)

複製儲存格D2,往下各列貼上。每日持續增加資料,持續複製公式。

本例可以比對兩個函數,其中的參數幾乎一致,只是寫法不一樣! SUMPRODUCT 函數中的 B$2:B2=B2 是條件判斷,和 SUMIF 裡的參數 $B$2:B2,B2 有異曲同工之妙。

 

2. 計算同日累計

儲存格E2:=SUMPRODUCT((A$2:A2=A2)*(C$2:C2))

儲存格E2:=SUMIF($A$2:A2,A2,$C$2:C2)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IF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