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資料清單中(如下圖),資料可能會不斷的往下新增。要如何在資料表中列出各組到最後一筆?

下圖中共有甲、乙、丙、丁、戊等五組,每次新增資料時各組都有可能被新增,要列出各組的最後一筆資料。

Excel-查詢組別中各個項目的最後一筆(LOOKUP)

 

【公式設計與解析】

我參考了網友使用的方法,覺得簡單方式。

1. 定義儲存格範圍名稱

選取儲存格B3:C18,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組別、數值。

在此特別注意選取儲存格時要多選一列空白資料。輸入公式:

 

2. 設定公式

儲存格F4:=LOOKUP(1,0/(組別=E4),數值)

複製儲存格F4,貼至儲存格F4:F8。

(1) 組別=E4:會傳回判斷結果的 TRUE 或 FALSE 的陣列。

(2) 0/(組別=E4):會傳回 0 或 #DIV/0! 的陣列。

(3) 再藉由 LOOKUP 函數查詢「1」傳回結果。

因為第(2)式中不會有「1」存在,所以只會傳回非錯誤訊息的最後一個所對應的結果。

 

其中LOOKUP 語法:

LOOKUP(lookup_value, lookup_vector, [result_vector])

lookup_value:在第一個向量中要尋找的值。

lookup_vector:要查詢資料的欄位

result_vector:要傳回在lookup_vector對應資料的欄位

其中:

lookup_vector的值必須以遞增順序排列:..., -2, -1, 0, 1, 2, ...、A-Z、FALSE、TRUE,文字不區分大小寫。

若在lookup_vector找不到lookup_value,會傳回lookup_vector中小於或等於lookup_value的最大值。

若lookup_value小於lookup_vector中的最小值,會傳回#N/A的錯誤值。

 

3. 新增資料

當你要新增資料時,只要在最後一列上按右鍵,選取新增一列。

在輸入資料後,公式不用再修正,即可獲取正確的結果。

Excel-查詢組別中各個項目的最後一筆(LOOKUP)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LOOKUP 查詢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