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 Excel 裡有一個在文字和數字組合清單,如何按數字由小至大排序?

如下圖左,如果文數字的清單裡,數字是三碼,則利用排序工具由小至大排序,則結果是正確的。但是,如果文數字的清單裡,數字並非是三碼,則利用排序工具由小至大排序,則結果是錯誤的,因為其會將數字視為文字來排序。

Excel-在文字和數字組合清單按數字由小至大排序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F3:{="A"&SMALL(MID($D$3:$D$18,2,99)*1,ROW(1: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1) MID($D$3:$D$18,2,99)*1

在陣列公式中,利用 MID 函數以參數「99」(只是任意的一個較大的數字),取得第2個數字起,右側的所有數字。

公式「*1」的作用是為了將文字轉換為數字。

(2) SMALL(MID($D$3:$D$18,2,99)*1,ROW(1:1))

公式向下複製時,ROW(1:1)=1→ROW(2:2)=2→ROW(3:3)=3→…。

利用 SMALL 函數將字數組成的陣列由小至大取出。

(3) "A"&SMALL(MID($D$3:$D$18,2,99)*1,ROW(1:1))

最後再以「A」字串串接(&)數字。

 

【延伸學習】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的使用

Excel-利用SORT和SORTBY函數進行排序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進行篩選、查詢、排序之綜合練習

Excel-亂數重排座位

Excel-資料排序的好幫手-SORT,SORTBY函數(2021版以上)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