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如果指定一個年份,如何隨機產生該年中週末(六,日)的日期?

如下圖,是指定產生 2023 年裡隨機的週末(六,日)日期。

隨機產生一年中週末(六,日)日期

【設計與解析】

1. 找出 2023 年的第1天和最後1天的日期轉成的數值

儲存格C4:=N(B4)=44927

儲存格C5:=N(B5)=45261

公式:

=INDEX(FILTER(ROW(44927:45261),WEEKDAY(ROW(44927:45261),2)>5),INT(RAND()*100)+1)

(1) WEEKDAY(ROW(44927:45261),2)>5

利用 WEEKDAY 函數以參數「2」,找出每個日期的傳回值,並判斷如果大於5者為假日(星期六,日)。

隨機產生一年中週末(六,日)日期

(2) FILTER(ROW(44927:45261),WEEKDAY(ROW(44927:45261),2)>5)

將第(1)式代入 FILTER 函數即可傳回符合條件(星期六,日者)的日期陣列。

(3) INT(RAND()*100)+1

產生 1 ~ 100 的隨機亂數。

(4) INDEX(第(2)式,第(3)式)

傳回亂數所對應的「星期六,日」日期。

 

【參考資料】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FILTER 函數
 WEEKDAY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WEEKDAY 函數
 ROW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ROW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