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下圖,在 Excel 裡,使用不同函數執行篩選後計算的功能,可以得到相同結果。

其中一種使用非動態陣列公式,一種使用動態陣列公式。

image

 

【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B3:D33,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性別、年齡、學歷。

1. 使用非動態陣列函數

(1) 計算平均年齡  儲存格G4:=AVERAGEIFS(年齡,學歷,G3)

(2) 計算男性人數  儲存格G5:=COUNTIFS(學歷,G3,性別,"男")

(3) 計算女性人數  儲存格G6:=COUNTIFS(學歷,G3,性別,"女")

 

2. 使用動態陣列函數(FILTER)

(1) 計算平均年齡  儲存格G4:=儲存格G16:=AVERAGE(FILTER(年齡,學歷=G14))

其中,FILTER(年齡,學歷=G14) 產生的結果像是I欄中的結果,其不用顯示出來,可以在記憶體中直接取用。

(2) 計算男性人數  儲存格G4:=儲存格G17:=COUNT(FILTER(年齡,(學歷=G14)*(性別="男")))

(3) 計算女性人數  儲存格G4:=儲存格G18:=COUNT(FILTER(年齡,(學歷=G14)*(性別="女")))

 

【參考資料】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FILTER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篩選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