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前一篇的經驗:Excel-比較不同函數執行篩選後計算的功能

本篇以「利用多條件計算符合條件的人數」,要以不同公式執行得到相同結果,並且藉由公式比較,來類推公式的設計。

Excel-利用多條件計算符合條件的人數

【設計與解析】

以下提供3個不同的函數,都可以達到相同的運算結果,也讓大家比較這三個不同運算思維但是結果相同的運算。

先選取儲存格A3:D33,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姓名、性別、級別、結果。

1. 乙級通過人數

分析題目要求的語句:找出符合「乙級」AND「通過」的人數。

(1) 儲存格F4:=COUNTIFS(級別,"乙級",結果,"通過")

在 COUNTIFS 函數中,參數:「級別,"乙級",結果,"通過"」,代表二個條件「級別,"乙級"」和「結果,"通過"」。

(2) 儲存格F4:=SUMPRODUCT((級別="乙級")*(結果="通過"))

公式中,使用二個條件:

條件一:級別="乙級"、條件二:結果="通過",「*」運算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

(3) 儲存格F4:=COUNTA(FILTER(姓名,(級別="乙級")*(結果="通過")))

其中 FILTER 函數會產生一個動態陣列。(結果可參考儲存格F28:F32)

 

2. 乙級通過男生人數

分析題目要求的語句:找出符合「乙級」AND「通過」AND「男」的人數。

(1) 儲存格F16:=COUNTIFS(級別,"乙級",結果,"通過",姓別,"男")

(2) 儲存格F16:=SUMPRODUCT((級別="乙級")*(結果="通過")*(姓別="男"))

(3) 儲存格F16:=COUNTA(FILTER(姓名,(級別="乙級")*(結果="通過")*(姓別="男")))

 

藉由 1. 和 2. 的比較,如果再增加一個條件時,你學會設計公式了嗎?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