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學校的行政同仁問到:為何在系統匯出的 Excel 資料表中輸入數值和公式,常會遇到出錯的現象,儲存格裡的數字和公式有無法運算的現象?以下使用 2 種狀狀來解析。

Excel-解析為何儲存格裡的數字和公式無法運算

【解析】

1. 先設定為文字格式再輸入資料

Excel-解析為何儲存格裡的數字和公式無法運算

當把儲存格的格式設定為「文字」,再輸入數字和公式時,再以公式 =ISNUMBER(A4) 和 =ISFORMULA(A5) 測試,分別傳回不數字和公式。

這也是很多學校行政人員取得由系統匯出的資料表時,直接在工作表上輸人資料和撰寫公式時容易出錯的原因。因為很多的系統都把匯出的工作表全都設定格式為「文字」。

 

2. 先輸入資料再設定為文字格式

如果你先輸入數字、公式,再設定儲存格為文字格式,再以公式 =ISNUMBER(A12) 和 =ISFORMULA(A13) 測試,數字和公式都是正確的,也代表著設定為文字格式是沒有意義的!不會改變輸入資料的屬性。

 

所以,如果要在系統匯出的 Excel 工作表中輸入數值或是公式,可以選取部分的儲存格或是全選全部儲存格,再設定為「通用格式」,即為一般無特定的格式。

但是你要特別的小心,有些儲存格會不會因此而出錯,例如:「0930123456」電話號碼格式的第一碼「0」,是否因此消失了。

image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